长颈驴

一点小感想

最近看了许多篇同人文,一直在评论与不评论的边缘试探,因为很怕开启了追文和评论的先例,就又挖深了一层,在这坑里躺的更深入了,但是《风起云深》实在是刺激到了我,感觉不发声对不起作者的文字与给我带来的感动和思考。

我是在看到这一章不夜天告白失败,作者提出的新可能时被深深触动到了。刚才写日记来回分析,觉得还是要把我的理解交上来,做个交流。

最新章作者讲不夜天救援时魏拒绝了蓝,说“滚”是因为误会蓝也为了阴虎符可以不择手段,说出陪他驻守夷陵这样的话。被拒之后的含光君居然提议让他炼化自己,替代温宁,成为他的凶尸,为他保驾护航,只要他不用阴虎符。

我的第一反应是,这个脑洞,真是可以,心里有些不相信,但细琢磨却又觉得有可能,在告白被拒,爱人四面楚歌的情境下,他的悲痛欲绝可能会让他做出这样的决定既然你不接受我的爱,那我便将生命托予你,守护你。人在不理智的时候没准真的会做出极端的举动,这个假设/可能让我心悸不已,感动定是有的,但心里惶惶,反复咂摸却是想找出个不可能的理由。后来终于是在洗完澡刷牙洗脸的时候突然想到,蓝大抵不会抛弃家人、兄长和家族的责任,他也做不到对众人拳脚相向。

但单纯那刻那场景,我又觉得他是会做出这出格举动的,我不愿相信,是因为若如此,他的爱,有些太卑微得过头了,我不能接受的,是他在这一刻把自己的尊严,消弭得半点不剩了。我总觉得,他告白,他送他回山下再回家领罚,桩桩件件,包括远观、守护,他是留存了自己的尊严的,若死去成为供人驱使的凶尸,那便连人最基本的尊严也没有了。纵使再信对方,愿由他驱使,也要知这凶尸是会被人辖制的,到时做出违心之事,该当何解。这里总该是有一寸底线,触碰不得的。

但作者本意是放大二人无比契合的性格中的缺点,蓝的人格缺陷很多,沉默、不会与人沟通交流、情感内蓄得太厉害,甚至可以说到了木讷的地步,再多一点,怕都会被诊成孤独症自闭之类的病态表现。他性格中的偏执、极端,使他做事近乎完美,但在与人交往上弊端太多。如此偏执的性格,略经放大,在那时那景下,说出那样的话,也不是不可能。人是很奇妙的动物,方寸之间,会不会越界,真是说不准了。我只能说,通读全文,在这一刻,凭作者的描写,我觉得这种处理是可能的,我也是无比动容并且折服于作者列出这种可能性的,那是一刻的行差踏错。而且魏是绝对不会同意的,至少魏心里也是有底线的,所以蓝成为凶尸守在他身边的事情不会发生。

不过昨天想到蓝沉默地站在魏身边,替代温宁的身份守护着他,这个场景,与原作也差不多,只是更悲情了些。

评论(23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